close

展放愁眉,休爭閑氣。今日容顏,老於昨日。 

古往今來,盡須如此,管他賢的愚的,貧的和富的。 

到頭這一身,難逃那一日。受用了一朝,一朝便宜。 

百歲光陰,七十者稀。急急流年,滔滔逝水。~【關漢卿】--元曲 

 

這首曲是元曲名家關漢卿的大作,但我認識它卻是在金庸的倚天屠龍記裡,當小昭與張無忌被困在明教光明頂下地洞時,小昭所唱的曲。年輕時初看,被書中其他奇特瑰麗的情節所吸引,餘,只是匆匆讀過,並無太多的體會;至年歲漸長,遇到的事多了,看到的人多了,腦中經常浮現的,卻不是書中其他情節,而是這首曲。 

 

「修羅場」,據維基百科的資料:是於佛教傳說中,阿修羅王常常和帝釋天戰鬥,因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,而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,相互妒忌搶奪,相互爭戰的戰場。後來「修羅場」一詞在日語中又引申至現實中戰場和需要競爭或「作戰」的場合。 

 

世人常說,職場是個修羅場,更甚者說是修羅地獄,確是非常貼切。細數自己在職場的時間,如果從專科時期在麥當勞的工讀算起,夯不啷噹就有18年,但真正感到人事傾軋,惡性競爭,卻是在進入信用合作社後。 

 

退伍後進入信用合作社工作,是在還有單身條款的年代。入社之時,公司前輩便諄諄告誨:「嘴巴長在別人身上,管不得,禁不了,不要太在意。」初聞此言,委實丈二金剛,摸不著頭腦,也只能點頭稱是,日子一長,方能體會箇中意義。 

 

信用合作社是個極封閉的職場環境,有理事、監事、社員代表及其他職員,能進入其中不乏是「有關係」的。所以,如果隨便將其中一個職員單獨拉出,都可以見到其背後之蛛絲千連。也正因為如此,各有各的靠山,各有各個人脈,一層一層,堆堆疊疊,黨同伐異,傾軋相鬥,時有所聞。 

 

我們這一批新進的,算是社裡的異類,因為我們大都不是一畢業就入社的,不是當過兵退伍的,就是已在社會工作過,換言之,屬於較不受控一群。「非我族類,其心必異」,是以,對我們的風言風語,可說是一日不曾或歇。那時,只要我們跟社裡的女同事多說一些話,或一起做事,不出一日,滿山遍野謠言,便籠罩著全社,甚而連票據交換所亦有所聞(註:票據交換所是全市的金融機構每日都需聚在一起交換票據的地方)。 

 

有時候,傳出的謠言是離譜到不行;有時候,一句話傳到最後,加油添醋,完全走樣,但還是有人會相信,真不知這些人書讀到哪去了,一點common sense都沒有。 

 

我同梯的,氣不過,還真交了一個,也娶回家了!哈~~哈~~ 

 

後來,信用合作社被台新銀行合併,進入新銀行,雖然耳語還是有,可也不若往日般誇張了。 

 

回憶起走過的那些歲月,漸漸地體會到「事好做,人難搞」;心中也常浮起「理直」是否真該「氣壯」的疑問?老一輩的人告訴我們「吃虧就是占便宜」這句話的真諦究是何意? 

 

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在萬千世界裡,芸芸眾生,姿態各一,我們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有的人我們覺得很nice,很想跟他(她)親近;也有的人讓我們覺得是「王八蛋」一個,直想扁他(她);但也有人,無色無味,幾乎忘了他(她)的存在。 


自小到大,身處的環境,從家庭到學校,從學校到職場;面對的人,從家人到同儕,從同儕到同事,一次次的改變,讓我們的身心靈都經歷一次次的成長。三者之中,與我們相處最久的,除了家庭與家人外,就屬職場與同事;而弔詭的是,最能時時左右我們情緒的,卻屬職場與同事。 

 

離開學校進入職場,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除家庭責任外,還多了經濟責任。 

 

「民以食為天」,經濟向來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支柱之ㄧ,俗語有謂:「錢非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。」尤其在工商業發達的現在,辛勤工作換取的薪俸,堪堪僅能維持一個基本的生活水準。世界的財富有80%集中在20%的人身上,而我們不是那20%的人,卻是分配剩下20%財富裡的80%的人,何其無奈。 

 

正因為如此,當我們在職場上碰到一些不受教的「鳥人」,或自以為是的「機車族」時,心中的憤怒與不滿,常不自覺的受到誘發,宛若被投入二氧化猛的雙氧水(H2O2)般,分解出H2O(一眼眶的淚水)及O2(一肚子的悶氣),久久無法平復。 

 

曾收到一封e-mail~「天使的3個答案」,內容講述一位專門接引離開人世的人們到天上去的天使,在一次任務中,因一時心軟答應一位應難產而死的母親,留在人間照顧她新生的孩子,而受到上帝的責難,被貶入人間,重新體會人間的一切。 

 

文中的天使做了他「認為」應該做的事,幫助了他「認為」應該幫助的人;卻不知,上帝這麼作是有祂的原因,祂的安排。老祖宗告訴我們,「千算,萬算,都不等於老天一算」,反覆思之,人生不正是這個道理嗎?!

 

以前的我,認為「凡事都抬不過一個理字」,可以「有理走遍天下」,所以「理直氣壯」,便「據理力爭」,而「得理不饒人」。然而,事實告訴我,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俗語有謂「做價流汗,讓人嫌價流涎」,可真是最貼切的寫照!

 

是我們奉行的真理變了嗎?還是我們的方法錯了?

 

一個我個人的親身經歷~

 

在成功嶺服役時,我接的是「經理士」。所謂經理士,就是阿兵哥吃的、穿的、用的、睡的……等等裝備,除了武器外,幾乎都歸我管。

 

那年,我們準備接受年度高裝檢,這是軍中年度最重要的一件事,每個受檢單位無不想盡辦法地將帳冊上「應有」的東西補齊,「不該有」的東西藏起來,以期能「帳」「物」相符地受檢。由於我帳冊上的裝備既多且雜,再加上前手的「手」,所以~我缺的東西很多,但不該有的、多出來的東西也不少,只得跟營區裡其他連隊互相交換,各取所需。好不容易,終於將物件湊齊了99.99%,陳列於受檢餐廳,等待受檢。

 

受檢前一個星期,我排到例假。當我高高興興地休完假回到營區,卻發現我的裝備,已被撤回到連隊,全堆在我的經理庫房裡,不但數量多有短缺,且裝備外觀已有刮損。目睹如此慘狀,我幾乎快要抓狂,眼看受檢日期已快到,那我之前一番心血,豈不盡付東流,白費心思了嗎?

 

我厲聲詢問連上阿兵哥,是哪個「王八蛋」幹的好事!只見連上留守的輔導長,挺著個大肚子,慢慢踱步過來,邀功說:因為當天營區有活動,需要用到餐廳,是他「辛苦」帶阿兵哥撤回來的。我ㄧ聽火都上來了,霹靂啪啦ㄎㄧㄠˇ了回去,剎時忘了他是中尉輔導長,而我只是小小的士官,犯了軍中大忌。

 

他被我ㄎㄧㄠˇ的惱羞成怒,一氣之下,威脅要把我送軍法審判。當時的我年輕氣盛,加上自認自己並沒有錯,不屑的回說:送就送啊!轉身就回我的經理庫房,想想怎麼補回那些失去的裝備,以待下星期的高裝檢。

 

正當我在傷腦筋時,一位平時跟我還不錯,高我三期的學長開門進來,問我有無需要幫忙的地方,我不禁跟他苦笑說:幸好之前換裝備時留了一手,損失不大,勉強瞞混得過去。他說那還好。不過,他接著說,我剛剛的行為不應該,太衝動了,即使我的理是對的,但方法是錯的;跟軍官起衝突,先就輸了一半,不但理沒爭到,還讓自己立於險地,他已跟輔導長疏通好了,只要我賠個罪,認個錯就沒事了。

 

我那位學長適巧跟那位輔導長是同梯的,「This guy」轉服預官,但他沒有,所以還有點革命情誼在。他看我還有點不爽,又接著說,我們入伍服役,求的是平平安安,饅頭數一數就要退伍了,跟他們職業軍人瞎混什麼。

 

想想後果,比比得失,權衡輕重,吃虧的不一定就是低頭的一方,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,輸贏還在未定之數。

 

我靜心想一想~也對,犯不著跟「小人」嘔氣~一句話「不值得」,我的命尊貴的很,還有大好前程等著呢!就當他是在路邊不小心沾到的狗屎,雖然覺得很倒楣,還是得靜下心來清乾淨,免得得帶著那臭味,繼續我的人生路。

 

為了我覺得對的事而認錯,是我人生的第一遭,也讓我學到了教訓。在爾後的十來年的職場生涯裡,又遇到了不少,甚至為了不是我做的事而受罰,亦不勝枚舉。但我總記得那年所學到的教訓,先靜心想一想,衡量得失,在不踰越我人生最基本的底線下,吃點虧,不算什麼,一笑置之。不容易做,但試著做,久了便成自然反應。

 

「高度決定態度」,凡事不去計較,是不願計較,而非不敢計較;委屈求的是事能全,而非懼於權勢;事情最重要的,是要能夠順利的完成,達到自己預想的目標,過程中或許些有不如己意,或有點委屈、有些無奈,或者有些氣憤,但只要不超過自己的「底線」,都是可以接受的。

 

其實很多事情,並不像表面所呈現出那麼令我們難以忍受,換個角度想想,總是可以找到令我們釋懷的地方;即使沒有,也會有強度相對較小的地方。學習將情緒轉移到我們可以接受的程度,或許,事~就好處理了。如果不能改變環境,那就要改變自己,日子總是自己要過的,那個~「別人」不該讓它成為一個主要變數,試著使它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
 

職場本就是人生的一個試煉地獄,一個殘酷的修羅場,公務機關更是如此,事好做,人難搞。遇上了無法盡如己意的人、事、物,只得先「養其鋒,以待其弊」,試著舒緩自己的情緒,不讓它影響自己的生活!

 

記起金庸的倚天屠龍記裡還有一段,張無忌為救明教銳金旗的弟兄,甘願自受滅絕師太三掌。當張無忌被滅絕師太第二掌打得吐血內傷時,想起九陽真經裡的一句口訣:「他強由他強,清風拂山崗;他橫由他橫,明月照大江。」其意在,無論外在環境如何險惡,敵人如何強大,儘可當他如清風拂崗、明月映江般,僅能加於我身,然後,「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。」一本誠心正意,不欺人,不妄語,堅定心志,如此~豈能傷及我心呢!

 

百歲光陰,滔滔似水,我之視蜉蝣,猶如天地之視己,爭什麼!?賢、愚、貧、富,到頭來,不過一寸地、一口罈罷了。

 

愁眉既展,閑氣不受,面對困境,只當是誤入險惡漩渦。試著掙脫出來,不被拉于湖底;難免會有碰撞,會有浮沉,但當最終脫穎而出時,將變成一個晶瑩奪目的寶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