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剛結束三天兩夜的員工旅遊,又經過2天例假的休息,我帶著快樂的心情,準備迎接嶄新的一週。6日(一)上午8時,踏進了公所,簽完到,正在處理累積了3天的公事,一位以前承辦過民防同事走了過來,冷不防地說:「聽說有一個颱風要來,你要準備一下!」當下,我是丈二金剛,摸不清楚頭緒,也不了解要準備什麼,只得唯唯諾諾、含糊以對,低頭繼續處理自己的事。

到了下午4時多,我~身心靈俱已做好下班的準備,只待時間一到,就要與我的小白共同迎著夕陽回家了。此時那位同事踱步過來,看著我,慢條斯理的說:「明天要有留守的準備,記得帶過夜的東西來。」乍聽此言,心中不由一栗。趕忙詢問原因,同事一付不解的說:「你不是接民防嗎?如果縣府成立災變中心的話,就要留下來待命。」目瞪口呆OHMy Jesus!這不會是真的吧!留守、過夜,這算哪門子的玩意兒,啊~是怎樣,是說辦「民防」的,命~本該如此嗎?!回到家,收拾起換洗的衣物,不自主地聯想起,一星期前我也同樣地在整理,但~是快樂地收拾旅遊用的物品,箇中心境真是天壤之別。

7日上午,一進公所,桌上早已躺著一張FAX,上面斗大的字寫著「台南縣帕布颱風災害應變中心於本(7)日下午14時提升為一級開設,屆時請各鄉鎮市公所適時成立應變中心。」拿著FAX紙惴慄不安的問同事:「這~一級開設是什麼意思?」「就是要開設應變中心,留守待命」,天不甘啜泣,「霉」夢終於成真,「只有民政課嗎?」「不止,還要通知農經課、建設課及社會環保課。」好家在,還有人陪!

在災害應變中心編組裡,民政課是屬業務組,它乃承上級之指揮,「開、閉」應變中心,並負責接聽村民的災情通報,然後通知應負責之相關課室處理,相較於農經課的土石流警戒、建設課的路面坍陷搶修,及社會環保課的招牌拆除與災民收容,工作算是單純,惟一較不優的地方是「最早進駐,最後撤除」,說好聽是指揮中心,其實就是總機。

下午4時,當別的同事正準備回家並熱烈地討論明天會不會放颱風假時,我正忙碌的招呼著今夜留守者的餐點,真是一般情境兩樣心。幸好還有初等班同學的MSN連線關心,讓我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,感受到一絲絲的暖流;嗚~感謝郁馨跟思敏!!甘溫啊~!紅心一陣忙亂後,偌大的辦公室只剩下3 位留守人員,霎時平時熱鬧的辦公室,靜悄悄地,只剩下天花板上的電扇正呼呼作響著。

晚上7時,外面的風雨正逐漸加強,留守的夜,於焉開展。同事們緊盯著電視上「颱風最新動態」,深怕錯過每一個停止上班訊息,只有我漠不關心,點解!上不上班,與我何干,我還是得留在公所啊!咬牙切齒

想起以前在銀行上班時,等待消息的夜晚,大家引頸期盼能放個颱風假,以便好好地利用這多出來的假期。台南算是個福地,因為颱風大多來自太平洋,在花東地區登陸,且經過中央山脈的阻擋,威力已被破壞,比起其他鄉鎮,損失總是輕微些。印象中只有民國74年的韋恩颱風,在進入台灣海峽後,竟來個回馬槍,自中部登陸,一路北掃,那次可真體會到什麼叫「狂風驟雨」,什麼是「天地變色」了。

到了晚上十時半,我接獲一通通報,在本鄉快速道路近豐里橋的北面引道,有一路面坍陷。趕忙地通知建設課留守同仁,只見他們無奈地披起雨衣,拿著手電筒,外出探視。此時外面正值風雨肆虐中,嗯~換個角度想想,還不算太差!幸好,接下來的時間裡,未再收到其他災情通報!

利用空檔,自公所二樓,把折疊床搬到座位旁STAND BY。唉!這床~除了這時要用外,選舉的時候,我還用的到,誰叫我是辦「自治」的。子夜零時,祇留下近大門處的燈,準備就寢。一直以來,我就不是個會認床的人,留守的第一夜,不知是因床太硬,還是燈光太亮,夜裡輾轉難眠,幾乎每個整點都醒來一次,迷迷糊糊中,迎向8日清晨。

清晨的玉井,風雨稍歇,空氣中透著沁涼。早起的村民,頂著微風細雨,如同往常一般,開始一天的工作,颱風似已遠颺了。氣象局的預報中心原本預期帕布颱風會從北台灣掃過,但由於其結構不嚴謹,颱風眼不甚明顯,使得預告登陸的地點一路向下南修,最後竟然在8日清晨自南台灣恆春掃過,可真是一大驚奇!

結束留守的第一夜,8時左右,同事們陸陸續續的到班。由於前一晚不良的睡眠品質,以至一早便精神不濟,呵欠連連昏昏欲睡,勉強打起精神,如往常地處理公事。當我瀏覽氣象局網站,欲了解最新的颱風動向時,驀然驚覺,氣象局已然於清晨五時,發布另一颱風「梧提」的陸上海上颱風警報,一週雙颱,真那麼ㄙㄨㄟ嗎?!看來,得留守連莊了!

由於原僅有留守一天的準備,於是近中午時分,便向課長請示,撥空回去稍事收拾,準備邁向留守的第二天。午後三時,接獲縣府傳真,上頭言道:「帕布颱風應變中心撤除,梧提颱風應變中心三級開設。」三級開設?那~是否不用留守了?趕緊向縣府徵詢,得到的回答是,三級由地方自己決定,但如通知提升開設層級時,就要請相關人員進駐。那~就是說,別的課室可以不留,BUT民政課得留守啦!OHSH~!!幾經思量,畢竟「梧提」侵台機會不小,為因應突發狀況,還是認命吧!不甘啜泣擦乾眼淚,收拾起行囊,準備向留守第二夜挺進。因只是三級開設,今夜僅剩我一人獨自留守,辦公室顯得空盪盪,孤寂感更勝前夜。

由於梧提颱風遲未登陸,是夜,並無任何災情通報。一宿無語。午夜十一時,我準備就寢了,或許是累積了前一晚的疲累,今夜睡的安穩,一覺到天明。

清晨五時,就著天光醒來,外頭天氣依然飄著細雨,颱風呢?趕緊上網瞧瞧,ㄎㄠˋ!竟~拖著牛步,還未登陸呢!搞什麼啊!這傢伙!勃然大怒

約莫8時,梧提颱風終於在花蓮登陸了,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也於830分提升為一級開設,由於正值上班期間,一切只要依循平常狀況處理即可,另一方面因須忙於準備村長村幹事聯繫會報,也無暇分心去關心颱風動態。

午後二時,等到工作告一段落後,回到座位上,縣府的FAX早已四平八穩的在我桌上候著呢!仔細一瞧,氣象局早於1130分解除梧提颱風警報了,原來梧提已快馬加鞭的通過台灣,進入台灣海峽了,好一個折騰人的傢伙!那~應變中心呢?往下一看,眼前一黑,差點昏倒傷心,原來「梧提」雖離開,但它與「帕布」聯手帶進來旺盛的西南氣流,預計在中南部會有局部豪大雨或超豪大雨,是故氣象局隨即發布豪雨特報,所以梧提應變中心雖撤除,但同時間縣府之「0809豪雨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」也隨即成立,二級耶~還是要留啊!!我宛若置身於暴風圈的浪濤中,本以為度過了一個浪頭,卻見次個浪頭接著襲來,連番地遭遇痛擊,直墮無間地獄。不甘啜泣

同事說,這還算小CASE的,94年那年,南部連下了10多天的雨,也留守待命了10多天呢!聽同事這麼一安慰,心裡舒坦不少。該來的還是要來,收拾心情,準備向第三天挺進。課長看我好像很累(嘿嘿裝的很明顯!!),便說今夜由他來留吧!~萬歲~,終於可以結束留守了!午後五時,我與我的小白,頂著風雨,一路回到溫暖的家。

總計此次留守,扣除上班時間,共花了30小時,依公所規定,可以補假4日,合計上次芒果節的2日補假,合計有6日,對於現今無任何休假的我來說,不無小補,這算是留守的一項福利吧!

※     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    ※

後記:

進入公門前,早已有了體認,我們的工作與人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,無論是柴米油鹽,還是食衣住行,都在我們的業務範圍,只是涉入的深淺,端視是否為所負責的業務而已,此是與一般私人機構最大的不同處。

當災害來臨時,往昔,我只是位置身事外的旁觀者,而今,卻需是位當仁不讓的主事者,責任無可規避,良知如影隨形,此次留守經驗,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。

 

唉~真是同工不同酬,還是趕快努力考上高考吧!!

※     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    ※

PS

1.    走筆至此,豪雨已肆虐南台灣六天了,幸運的,玉井鄉並無重大傷亡傳出,但在其他鄉鎮災情遍傳,損失慘重。幸今(14)日,風雨已漸趨和緩,讓災民們可稍稍收拾歷經蹂躪的家園。

2.    驚聞NO.8中度颱風-聖帕,已然形成,預計週末襲台。目瞪口呆無言,嚴陣以待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