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自己出征讀後感 ■消金事業處南區支援組 吳介翔 台新電子報 2003 年五月版
作者 Robert Fisher 譯者:王石珍 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
〝我是誰〞在經過了多年的生活經歷後,你可曾這樣地問過你自己,而你能給自己一個什麼樣的答案呢?
本書以寓言故事的方式,透過一個善良、有愛心的武士,因囿於一身閃閃發亮的盔甲,及己身的自以為是的責任-去拯救受難的美麗公主(儘管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) 。在面臨他摯愛的妻與子,再也受不了要離開他時,他才急於尋找解除盔甲的方法。

透過偉大的法師梅林的指引,踏上尋找真理之路,並在鴿子、松鼠(他原本都瞧不起的動物)的陪伴下,征服了三座城堡:沉默、知識及志勇之堡,最後他終於征服了三座城堡的考驗,攀登了真理之巔,卸下了身體與心理盔甲,學會了認識自己,學會了接受生命,學會〝需要〞,學會了〝愛〞,也學會活出真正的自己。

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和武士一樣,也都有著一層脫不下來的盔甲,也許它是我們為著保護自己而刻意穿上去,久而久之我們以為那就是我們自己,反而限制了自己成長的空間。

書裡首先告訴我們:生命原本是苦的,但當你學著接受它時它就會是甘美的。或許這有點宿命,但如果你能了解到生命的本質,原本就存在著一體兩面,端視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它。

再者,在生命的旅途裡,我們會遇著許許多多的夥伴,有些也許只是過客,有些也許總能帶給我們生活中新的領會及啟示,但如果我們不能虛心領教,或許我們就這樣錯過了。中國的聖人說過〝三人行必有我師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,有道是〝聞道有先後、術業有專攻〞,人若自傲的以為無所不能的話,那就會是什麼都做不好的。

當武士走向真理之巔時-最後的考驗,一段頗具禪意的一段碑文〝雖我擁有此宇宙 並無一物為我有 因我不可知未知 如我不願棄已知〞,道出了本書的最後結論。當我們真正放下自我,不再為自己的錯誤及苦難而責怪他人,了解了自己是一切事情的因而不是果時,我們才能真正懂得是非對錯。

去除了對未知的疑懼,不再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,時時刻刻的靜心自省,那麼我們就不必藉由閃亮的盔甲來表現自己,從我們內心自然而然所散發出來的光芒,將如小溪般閃爍,如皓月般皎潔,如太陽般耀眼奪目,那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閃亮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