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DAY 2~龜山島

時間:96年8月2 上午

清晨6時,依著往常習慣醒來,同寢的同事早已出門,驚訝嚇~是晚上沒回來睡嗎!?其實鄉下地方的人習慣早起,是真正早起喔,自嘆弗如!

此次旅程,同寢共3人,分配到4人房,兩大床。兩位同事因熟識,自願擠同床,而讓我獨享一大床,甘溫啊~!感謝同事的愛心,God bless you!!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~兩位同事睡覺都帶著砲管,雖然他們已事先提醒了,但還是感受到其震撼力!!疑惑

在南投受訓的兩禮拜,已習慣利用早餐前的時間,憑藉著我的雙腳,走遍文官培訓所方圓500公尺的地方,我發現徒步踏青,更能深入土地的每一吋地方,親近當地的人文風情,不會錯過路邊美麗的花朵,更可以看見小溪中悠遊的小魚及路樹上跳躍的松鼠。

漫步在礁溪清晨的街道,行人稀稀疏疏,除了我以外,都是當地人吧!遊客,應該都還在休息,才是。突然,我被一處小而細緻的「公園」吸引,花草扶疏,綠意盎然,待我走進一看,竟是「礁溪鄉公所」。原來該公所於91年為「創造城鄉新風貌」,將公所廳舍營造為「溫泉楓香林園」,使刻板的行政區間揉合了林蔭楓香,體現了綠建築的概念。在這裡上班,環境真是不賴!

離開礁溪,今天要去龜山島。久聞該島盛名,小時候乘花蓮輪時,曾遠眺過。原屬軍事管制區,因開放觀光,才有機會登島一遊。我們自烏石港搭乘凱鯨號出發,船行還算平穩。猶記得以前去小琉球時,船顛得厲害,我也吐的一塌糊塗。還有,受「東港火燒船」事件影響,所以船上現都強制每人一定要穿救生衣,小朋友也不例外。出發前,還有人示範穿救生衣,跟飛機上一樣呢!只不過飛機上是空中小姐,而這裡卻是船老大。微笑

出發了,剎時我彷彿化成浪裡白條,乘風破浪,向著龜山島而去。船行時間不長,約莫25分鐘,龜山島由小龜變大龜,由模糊而清晰。我們向著龜尾而去,聽說該龜尾會隨著季節潮汐而變化,一忽兒向東,一忽兒向西,真是大自然的奇妙啊,而連接龜尾的山頭,近看則有點像個狗頭。快接近龜山島時,船老大說要先帶著我們環島一周,於是乎我們藉著遊艇,可就近欣賞龜山島全貌。

船逆時針航行著,龜山島神秘的面紗,一一的被掀開,海中溫泉、眼鏡洞等龜山奇景,可惜的是,由於不久前宜蘭外海的地震,將龜山奇景之ㄧ的「龜島磺煙」給蓋住了。龜山島的龜頸處,是見證地球板塊運動的實證,有個裸露於外的山壁,宛若千層糕,清楚地瞧見一層層,龜首與龜身兩版塊因互相推擠而形成今日龜山島模樣。那龜首~還真像!動畫快遞

為方便船隻靠岸,宜蘭縣政府搭建了一個浮動碼頭,以供利用。一下船,就看見穿著鮮橘色制服的海巡署弟兄在執行安檢。臨登岸前,導遊就千叮嚀萬囑咐的告誡:「龜山島是保育區,勿留任何垃圾,勿攀折或拾取島上任何物品,以免受罰」。所以每個人都乖乖的遵循,為保青山綠水長存~值得!登島後,在檢查哨前,左手邊會發現一條往401高地及北岸步道生態保護區,可惜因時間關係無法成行,只能遊龜尾湖一圈,聊以堪慰而已,也罷!留待日後再遊了!

龜尾湖原是淡水湖,無奈當時為了擴建龜山漁港,將湖鑿開,引進海水。神奇的是,每當湖鑿通後,就會發生颱風或山崩,將缺口給堵住,幾次下來,再也不敢動工,以致龜尾湖現已變成無法作為飲用水的半淡半鹹湖泊~天意不可違啊!另聽說龜尾湖的魚,一尾要價15萬,喝~嚇死人了!喔~原來是指罰鍰啦!

島上山腹中留有軍事通道,但相較於金門島的通道,自是無法相提並論,島上炮口對準蘭陽平原,設置目的是因台灣島東海岸線只有蘭陽平原是沙岸,為殲滅進犯搶灘的匪軍而設。我納悶的是,來犯的匪軍不會先砲轟龜山島嗎!?挑眉質疑

平心而論,龜山島景緻,不算太多,但勝在樸實自然,人為破壞還不算太多,但願這人間淨土能保有如此態樣,直到永遠!沉思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