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放榜當日下午,接到補習班的查榜通知,但因當時還在上班,無法與她核對准考證號碼;好不容易熬到下班,火速趕回家,拿起准考證仔細核對,確定上榜後,心中大石終於放下,喜悅溢於言表。回想準備考試的過程,箇中滋味,點滴在心頭。
自投入職場,一直在金融業工作,算算也有十二、三年了。惟近年來金融業生態丕變,面對愈來愈嚴峻的就業環境,已近不惑之年的我,心中恐懼日深,「中年失業危機」的不安時常盤據心中,遂興起轉換跑道的念頭;衡諸自己,實己無法如同青春年少般,有多餘的時間可恣意放縱;在與家人幾經討論後,認為投入公職考試,是最直接的方法,但也必須體認到是最辛苦的。
94年6月正式投入公職考試後,才發覺其辛苦程度,比起原先所設想的還要大上好幾倍,且在家庭經濟因素及現實生活考量下,使我無法任性的辭去現職工作,專心準備考試。工作與讀書兩頭燒,幾次差點打了退堂鼓;幸好,我堅持下來了,也得到一個好結果。
「拿起書本,徹夜苦讀」-在離開學校後,早己不是生活中的一部份。所以,收斂心性,讓自己能將心思集中於書本上,是首要的功課;同時為使生理與心理能同時應付工作及讀書,嚴格要求自己維持固定的作息,並屏除不必要的雜務,也是不可或缺的。我的讀書時間:在工作日,是每日上午6時到7時30分及下午7時30分到11時30分;假日,除週六上午的壘球運動外,其餘的時間都是讀書時間,且固定在晚上11時30分前就寢,這樣做可以讓生理及心理保持固定習慣,當需轉換工作及讀書角色時,俾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進入狀況,且不熬夜,對學習是有幫助的。
由於初等考的是選擇題,勝負只在咫尺之間,如何在作答時,降低應得而未得的失分,並增加不確定答案的得分,是我在準備時,一直注意加強的地方。為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得到最大的效益,我並不強求自己一定要作完所有的考古題,一方面時間有限,另一方面發覺與其囫圇吞棗般的練習,倒不如精讀每一個題目,並確實了解其背後的理論基礎及學說內容。如此一來,在考試時如看到我所熟悉的題目,便能很快的選到正確的答案;而當看到不熟悉或未作過的題目時,可藉由心中已建立的理論架構,反覆推敲,觸類旁通,圈選出正確的答案,這個方法幫助我在今年的考試中,除了法學大意外,在其他科目維持了一定的分數。不過,對於命題範圍愈來愈廣,且純以法條內容出題的法學大意來說,這個方法似嫌不足。我在95五等及96初等考試中,僅取得不到80分的成績,可想而知;或許需將基本的法規全部瀏覽,始可因應。
至於作文及公文,坦白說,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;不過,由於本身就有閱讀的習慣,在未參加公職考試前,常會閱讀一些雜書及小說;在決定參加考試後,便改閱讀報紙社論及短評。參加六次考試,其分數俱在46~50分間徘徊。深究原因,或許文句通順有餘,但贅詞稍多、結構不夠嚴謹、遣詞造句過於口語,這是我須改進的地方。
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,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,不要妄自菲薄,更無須人云亦云,以免邯鄲學步,自亂陣腳,找到適合自已的、有效的最重要。通過初等考試,在人生的旅途上,有了一個新的開始。感謝【超級函授】及上課老師的傾囊相授,更要感謝家人無怨的支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考試類科別:

一般行政



准考證號碼:

50154431



.

國文 :

20 分
申論 48 分

.

行政學 :

94 分

.

法學大意 :

76 分

.

公民與英文 :

98 分





平均分數:

84 分